印象中這是第一次包粽子。

或許是越來越覺得傳統的重要性,所以當媽媽問要不要包粽子的時候,毫不猶豫的答應。所謂的傳統很多時候構架成一個民族的生活方式,如果有一天,傳統都消失了,我們還會生活嗎?我是這樣想的。

新年沒有紅包、端午節沒有粽子、清明節不再掃墓、中秋節沒有月餅、冬至沒有湯圓──想像那時候我們應該做什麼呢?

說是包粽子真的就是包粽子而已(笑),餡料全都是媽媽做好了,我只是負責把餡料用粽葉包起來。開始還以為包粽子很容易,平時看媽媽三兩下就包好了,但是自己做起來,還真的不容易。本來應該是均衡三角形的,可是卻變成了「大小不一」的三角形粽子,不是這裡長了一些,就是那裡扁了一點,總之,不成形就是了。

聽到我在嘮叨,媽媽一直在笑,我想,該不會就被這工作難倒了吧!於是連番嘗試,開始時可能是折法不對,粽葉都破洞了。犧牲幾張粽葉之後,總算包出算是粽子的東西來了,但最後還是得靠媽媽「修理」一下,才算大功告成。




沒錯!這就是我和媽媽合力做出來的粽子!只有七八粒,因為是專給自己吃的「沒有料粽子」──裡面只有糯米和不懂叫什麼名字的豆。

裹粽一般是用粽葉、竹葉,媽媽說,粽葉比較好包,竹葉則葉面多毛,清理的时候也比較麻煩。讓我覺得神奇的是,過剩的粽葉把它晾乾之後下次只要在水裡浸一浸,又可以使用了!雖然家種有粽樹(或粽葉樹?),但是媽媽可不想浪費粽葉,所以把它晾乾、收好。



說到粽子,我們家的粽子有兩種吃法,一是煮熟之後即可食用,一是煮熟之後還要拿去煎。兩者做法差別在於,後者的餡料沒有摻黑醬油,避免煎時會「黏鍋」,當然,煮熟之後它也可以直接吃的。

聽媽媽說,公公喜歡吃煎的粽子,而且不吃沒有煎過的粽子。我也喜歡吃煎過的粽子,尤其從熱鍋裡煎好置放幾分鐘之後享用,外層脆脆的,裡面是熱熱的、軟軟的糯米……究竟這吃法是公公個人所好,還是廣西人的吃法?媽媽也不知道,事際上,我也問過一些同是廣西籍貫的朋友,但沒有人是像我們家這樣吃法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milefuji 的頭像
    smilefuji

    微笑的仙人掌

    smilefu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