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.06.07  奧賽美術館

但丁的人頭側臉像!這是離開奧賽美術館前,無意中在一巨大雕像的基座上看到的!由於興奮過頭,拍照時忘了檢查閃光燈,才一按鍵,眼前閃過亮光,頓覺懊悔不已。

除了特展,奧賽美術館多數都不禁止拍照,只是嚴禁使用閃光燈。這一點,真讓我歡喜讓我憂,尤其是看到慕名或是漂亮的作品,極之渴望能把它拍攝下來,以供未來的回憶,因為知道自己只是過客,能駐留的印像並不長久。

但是,同時也知道眼前的這些藝術品全是獨一無二的,一旦破損,就再也沒有了。過去,有前人的保護,我才能在這作品前細細欣賞,如果今天因為我的閃失而造成作品有任何的損壞,我不只是對不起前人,更是對不起後人!

這就是我在羅浮宮和奧賽美術館拍照之際,掙扎、矛盾的心情。

最讓我覺得羞慚的是,剛好有兩位女生經過,看到我拍照,用廣東話講了一句:「唔是唔得影相咩!」聽到這句話,真的好想找地洞鑽進去,無地自容啊!真的很想跟她們解釋:「小姐,這裡可以拍照的,只是我不小心使用閃光燈而已……」可是全身分無法動彈,雙頰發熱,故作沒聽見,心裡連連默念:對不起,但丁,對不起……

PS:我現在還在找著但丁(Dante)中英合本的《神曲》(Divina Commedia),也請大家幫幫忙,如果看到有這樣的一本書,一定要通知哦!之前嘗試自己動手做,把中英列印、釘裝成書,可是工程之浩大和繁複,不禁讓我打退堂鼓……



是時候前往巴黎鐵塔和旅伴會合了,離開奧賽美術館步入地下走道往地鐵站前,用相機定格這最後一瞥。其實都不清楚這是美術館的哪一面?嘴裡輕輕說聲再見,雖然還有很多很多東西沒有看到、看不盡興,但是梵谷不再是遙遠的夢,我很滿足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milefuji 的頭像
    smilefuji

    微笑的仙人掌

    smilefu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